close

 

 1246248890186368_file.jpg

 

 

 

這部電影可以定性為愛情喜劇小品
一言以蔽之,
就是大齡男上網徵婚遇到情傷空姐的故事。

 

 

 

 

 

整齣戲最大的亮點是台詞。

(尤其當大部分台灣人不熟悉大陸用語的情況下,
  連「特怎樣」、「靠譜」這種用詞,
  都會讓電影院裡的觀眾不自覺重複一遍然後覺得很有趣的笑出聲。)

 

從自嘲的徵婚文字到之後邂逅不同女性時所吐出的如珠妙語,
葛優飾演的秦奮包辦了整部戲的「喜劇」成分。

 

 


舒琪飾演的梁笑笑倒是不如秦奮討喜,
大部分時間都在自顧自地陷入低潮,
只能說是很好的扮演了憂鬱仙女的半花瓶角色。
(用半個花瓶形容是因為她仍然把這個角色演得很自然,
 雖然實質上是觀賞功能居多也只能算是劇情安排下的非戰之罪)

 


不過話說回來,愛情喜劇嘛~
既然沒有什麼特厲害、特藝術的劇本,
男主角外表又不討喜,好歹也要配個賞心悅目的女主角,
所以我好像不應該對舒琪太過苛求......。

 

 

 

 

 

 

 

 

導演想要在單純笑鬧片之外添加一些所謂的藝術性,
於是有很多風景優美的長鏡頭,對照主角們凝視遠方的側臉,
或是在角色對話時放慢腳步,插入供人思索的留白空間。

 

老實說,因為在角色的塑造上並沒有加入什麼值得裝深沉的背景故事,
我只會覺得那些留白的空間顯得格外空泛。

 

 

 

 


--------------------以下感想涉及劇透--------------------

 

 

 

 

 

 

 

 

 

 

 

 

葛優講到自己間接害死小白的過往時,

忍不住哭出聲的那一段,被不少人批評,

可是我個人卻是十分讚賞他的演技,

非常符合一個中年男子壓抑不住情緒進而臉部抽蓄痛哭的形象

妳甚至不會特別感覺到他正在「演戲」

 

(舒琪跟他對戲是非常吃虧的一件事,

 她以往被我認定為十分自然的演技直接放在葛優前面作對比,

 就顯得有點不自然了。)

 

 

 

 

 

最喜歡的台詞是徐若瑄徵婚那段「寶馬與奔馳」的形容,

(明明喜歡孤兒卻不想要娶個孕婦,

 因為這就像在寶馬插上奔馳的 logo,

 將來若是有什麼問題,奔馳零件不合,送回原廠又不負責維修)

 

既有趣又有新意,

重點是這比喻輕易說明了原本很難反駁的道理,

套句對岸的說法,就是說到點子上了! 

 

 

 

 

 

 

我最不喜歡秦奮在北海道教堂懺悔那一段,
刻意想要製造笑點,卻誇張的讓人笑不出來。
(去佛堂參拜卻發現黑道正在辦喪事那裡的斧鑿痕也太重,
 不過跟教堂對照之下就顯得還好。)

 

 

 

 

 

 

至於鄔桑最後為什麼要哭,
我看到那畫面時的第一個直覺就是:
「鄔桑是旅行社那個告發小白的合夥人」。

 

 

 

 

 


片頭跟片尾的部分深得我心。

 

「分歧終端機」賣得200萬英鎊高價那段,
諷刺了在大陸經濟開放後,瞬間致富的爆發戶們;
後來透過圓柱中空部分看到股市長紅的未來,
又顯示了大陸人普遍對待金融風暴的態度。

 

而利用荒謬的惡搞手法來傳達訊息,
正是一個好的喜劇片該具有的要素。

 

 

 

ps.片尾的時候字幕特地打上「分歧終端機」的發明者是彭浩翔,
讓我大罵「屁啦!」的同時又笑了很久,
最後上網查證,
發現原來這個所謂的發明者是香港導演,
他在2005年的"青春夢工廠"電影裡有講到這個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