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19日(一) 晚上7:00 with朱蘭翠 at京站威秀影城

 

 

 %E4%B8%80%E9%A0%81%E5%8F%B0%E5%8C%97%E5%85%A8Kpostfinal.jpg

 

劇情簡介:

 

小凱女友前往巴黎讀書,
家裡開麵店的小凱沒錢千里尋女友,
只好暫時留在台北,每天去誠品書局翻閱法文學習讀物,
在書店工作的Susie於是被這個每天報到的男孩引起興趣。

 

常去小凱家吃麵的黑道豹哥有貨藏在香爐灰裡被警察監視無法脫手,
於是提供小凱旅費,請他順便幫忙帶個「小包裹」。

 

結果就在出國前的晚上,
想黑吃黑的小流氓、查案的警察、小凱的朋友高高、Susie,
都因為這個小包裹被捲入亂七八糟的一連串事件中......。

 

 

 

 

 

 

感想:

 

我會看這部電影的理由很單純。
1.柏林影展的最佳亞洲電影獎,
2.女主角是郭采潔,

 

而且事實證明靠獲獎紀錄來選片的膚淺做法還算保險 ( ̄ˇ ̄)

 

 

 

基本上是部輕鬆浪漫小品
我給★★★☆

 

選取一般生活中的平凡巷弄跟場景拍攝、
簡單的小故事裡出現一點波折增加戲劇性、
再加入個性鮮明豐富的各式配角們,
營造出非常貼近觀眾,
又具有「像電影般不真實」的浪漫元素的影片。

 

 


我特別喜歡小凱失戀後騎機車跟高高騎機車載小凱時放慢的特寫鏡頭,
還有最後Susie推著推車跟小凱在書架間並排行走時的運鏡,很有味道。(詞窮)

 

結局也是非常符合這部電影的調性,
在平凡之中發現不平凡之奇幻浪漫!

 

 

 


電影裡面的年輕人(小凱、高高、Susie)對話中很常出現
「這個」、「那個」、「嗯....」的留白,
害我老是想說『「那個」是指哪個啊?』,
不過這也是呈現真實情況吧?!
讓人不禁憂心下一代的口語表達能力~(老人茶)

 

 

 

 


我對這部戲裡的演員們讚譽有加。


 

男主角小凱由姚淳耀飾演。

 

他很不帥,還有鳥仔腳,
不過卻非常符合電影裡那個一心想追尋女友到巴黎的平凡男孩兒。

 

 

 

女主角Susie由郭采潔飾演。

 

她長相甜美聲音溫柔,
and......就想不到別的形容詞了。

因為看她私底下上節目的表現,
好像跟Susie沒什麼差別。

 

當然實際上這角色也沒有特別之處,
只是需要一個鄰家女孩兒罷了,
所以沒有發揮到「演技」也是必然的。

 

 


警察基永由張孝全飾演。

 

我從來就不是很喜歡他,
「禿頭還裝帥」是我內心時常出現的惡毒OS,
但是這部戲裡他的表現真是太讚了!

 

我99.9%肯定他在戲裡看起來超假的假髮是為了自嘲。
因為工作太忙女朋友跑掉的憂鬱樣,也是很有冷面笑匠的架式,
尤其是追嫌疑犯追一追,卻完全被引開注意力,
跑去跟監前女友跟現任男伴,更是笑點十足。

 

 


基永前女友現任男伴雷蒙由楊祐寧特別客串。

 

這個安排真是著實讓我驚喜,
雖然我猛然發現楊祐寧也老了,
拍"17歲的天空"時的青春樣貌不再......
果然不是每個藝人都像彭于晏那樣得天獨厚嗎?!(遠目)

 


 

順帶一提,
小凱開麵店的爸爸由高捷特別客串。

 

不重要的路人角色,但看到熟面孔就是會很開心,
就像我每次在國片裡看到陸亦靜的感覺一樣~(笑)

 

 


黑道老大豹哥由高凌風飾演。

 

高凌風的個人風格依舊強烈,在戲裡也沒有刻意耍狠,
不過反正台灣的黑道從來就不像西西里島的那種,
有些平常時候跟正常人沒什麼兩樣,
所以這樣的角色安排不會感覺牽強,
反而特別吸引觀眾的注意。

 


 

小凱的好朋友高高由姜康哲飾演。

 

這角色基本就是很高很傻,超可愛的!
跟小流氓綁匪們的互動也是本片引人發噱的重點僑段。


 

 

身為豹哥姪子一心想踏入黑道的阿洪由柯宇綸飾演。

 

這個角色算是本片亮點之一,
在戲裡有點「粉紅男孩兒」味道的搞笑表現讓我想起金勤。

(而且他們兩個都是童星出身的,還真巧!
  BTW 維基辭典上說金勤已經32歲,

          而且現任新竹市三民國中教師,
          真是讓我吃了好大一驚)

 

當然,柯宇綸以演員的專業而論還是比較厲害的,
光從我只是覺得他的臉似曾相識卻認不出他就是"色戒"的梁閏生便可見一般。

 

有的人可能會批評這個角色的「不自然」,
不過反正這部戲本來就是有點跳脫現實,
適度誇張一下,製造笑點,也沒什麼不好吧?!

 

 

 

 

 

 

導演的話:
 
如果巴黎是個戀愛的城市,那麼…台北呢?

-------------------------------------------------------------------------


多年前我和我的剪接師正在台北拍片,
當我們坐著捷運,看著窗外飛馳而過的景色,
他突然對我說:「台北讓我想起巴黎…」。

拍完我在台北的第一部電影短片《美》,
一部嘗試在台北的巷弄裡發現浪漫的作品,
我不禁開始想,如果我們可以把巴黎和浪漫的愛情結合在一起,
為什麼不能拍一部完全發生在台北的浪漫電影呢?

 

這幾年在這裡居住與工作,我遇到很多年輕人,
他們都很想離開台北夢想去外面的世界,
我開始在心中描繪出故事的基本概念:
「一個心碎的男孩即將離開台北遠去巴黎,
   卻在一個晚上的驚奇冒險後,
   他發現自己渴望許久的東西,早已在這裡,
   他只要敞開自己的心就會看見…。 」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完美的機會去創造出台北與眾不同的視野,
我試著從這個城市與人們每天的生活中發掘出幽默與浪漫,
就像主角們在電影中所經歷的奇遇,
"一頁台北"帶領觀眾走進台北美麗的夜裡,
和一群正在戀愛中的角色們一起體會台北的魔力!

 

 

                                                              By-編劇/導演 陳駿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